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院部新闻

基础教育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公开课活动



基础教育学院外语部开展课程思政公开课活动

“课程思政”是高等院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系统工程的重要环节。将思政教育融入整个人才培养体系,挖掘不同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全员全全方位育人,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基础教育学院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课程思政”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不断提升立德树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19月,基础教育学院对学院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制定了思政公共课观摩交流计划,以点带面,增强课程思政实施效果。

基础教育学院外语部承担了两项校级课程思政项目,分别是董爱华老师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实践与体系建设和刘雪老师的思政元素融入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设计研究与实践。外语部王艳(项目组成员)和刘雪(项目负责人)两位老师分别在916日和927日进行了大学英语三级课程的思政公开课,基础教育学院组织了多位院级领导和外语部教师进行了现场观摩和直播听课。

王艳老师授课的主要内容是四级翻译题型专项讲解,课程目标是帮助学生熟悉四级翻译题型,掌握相关翻译技巧,提升四级翻译能力。课堂上王老师从翻译评分标准入手,以让学生为翻译练习打分为手段,吸引学生兴趣,开展课堂互动。进入到翻译技巧讲解和翻译实践环节,王艳老师引用了多个实事翻译,作为思政和教学的融入点。全民反诈,精准扶贫,爱国精神,工匠精神,新冠疫情白皮书,随着这些内容在老师的带领下逐一被翻译出来,学生们在练习翻译技能的同时,更了解了国家相关政策方针,利国利民举措,以及疫情下国家为保证人民利益实施的各种保障措施。王老师上课精神饱满,注重启发学生思维,思政育人,学生听课认真,学习兴趣强烈。


     

刘雪老师的授课对象是四级后学生,讲授课程是《中国美术》。课程目标是帮助学生了解中国美术发展史,学习美术相关词汇,同时锻炼学生使用英语讲授中国美术史和相关传统文化的能力。作为拓展课程,刘老师注重锻炼学生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课堂中加入了学生讲解的环节,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同时,结合本课文房四宝的内容,刘老师适时开展了中国相关传统文化的介绍,加深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本次课前一天,恰好孟晚舟女士乘坐中国政府包机平安返回中国。刘老师巧妙地在课堂中引用到孟女士提到的信仰的颜色—中国红,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


     

《大学英语》作为公共基础课,主要面向全校低年级非英语专业学生,具有课时多、周期长,受众面广的特点,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进而以隐性的方式融入学生的生活学习在丰富大学英语课程内涵的同时,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两位老师的思政公开课很好地展示了大学英语课程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价值,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起到了一定地示范作用。

分享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