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院部新闻

基础教育学院组织举办“改革引领,提升基础教育课程质量”研讨会



基础教育学院

组织举办“改革引领,提升基础教育课程质量”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夯实教育教学根基,探索特色发展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根据学校《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方案》,基础教育学院联合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于10月12日下午在新创大厦第一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改革引领,提升基础教育课程质量”研讨会。党委常委、副院长刘益,教务处负责人李桐和其他领导,基础教育学院、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基础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基础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选集主持。


基础教育学院举办改革引领,提升基础教育课程质量研讨会


刘益致辞

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刘益出席会议并讲话刘益在讲话中强调,之所以要改革基础教育课程,是因为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是教育的核心环节,同时改革基础课程也是建设优良学风和加强人才培养促进高质量就业的需要。要进行改革,需转变教育理念,优化教育内容,改革课堂组织,转变教学方法以及严格考核方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厚基础”,打造基础课程的“金课”。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处长,发展规划与评估处处长刘强教授做主题报告

在论坛环节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处长发展规划与评估处处长刘强教授做《基础教育课程建设与改革》报告刘强先进行了政策背景介绍以及就基础课程和基础课教师面临的问题和困境进行分析,然后针对基础学科的作用以及如何体现基础课程的价值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最后刘强以首都经贸大学的基础课程建设为例,提出了基础课程改革需要学校层面支持,学科间的联合,学校之间的互动,以及以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培育为抓手,加强教学改革,教改立项、科研立项等建议。



邓普君、 方一交流发言

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邓普君在发言中回顾了不同时期基础课的地位,认为基础课程改革的主要抓手应该是厚基础,更新理念,教师队伍建设,改进教学方法,严格考核标准等几个方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方一比较了国际中文教育和大学英语教育,从授课对象,语言背景等几个方面,探讨了语言教学的异同,并提出了提高学生五项语言能力的方式以及语言类课程融入思政教学内容的方法。





张永明、王威交流发言

基础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永明在交流发言中总结了自基础教育学院成立以来,学院以五育并举为导向,先后出台了《基础教育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办法》,《基础教育学院教研活动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等措施,不断改革完善基础教育教学管理体系,优化教学质量体系的设计和提升措施。同时,通过教学基本功比赛,优质课堂评选,教研活动提质,对外交流引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四位一体地推进课程质量。

基础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威在交流发言中谈到,体育部深挖体育课程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中的各个环节。通过集体备课,课程组教学研讨等方式聚焦“教、练、赛”,突出高校体育教学全面性与一体化。加强基础,提升高校体育教学保障水平。科技助力,构建高校体育教学新体系。以多层次设定课程目标,多主体参与课程建构,多形态推进课程实施,多渠道开发课程资源等手段探索我校劳动教育课程。




孟涛谷颖张戈交流发言

基础教育学院数理部主任孟涛总结了数理部教学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多方位多角度提升教学质量。介绍了考研辅导,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教学成果获奖情况,青年教师培养,二课堂教学实践活动,教学改革成果应用推广情况以及今后教学质量提升计划。

基础教育学院外语部主任谷颖汇报了外语部近些年基于OBE(成果导向的)教育改进机制,根据内外需求,制定培养方案, 确定培养目标,开设外语类拓展课程,重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构建了育人为核心,线上线下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完善评价体系,以形成性评价为理念,强调学生学习的过程。

基础教育学院美育教研室主任张戈介绍了美育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在课程范,课程思政印苑E学堂的建设情况同时谈到了美育教育在课程与师资力量,艺术实践规划管理,教师科研意识能力 配套设施等方面的不足最后从构建美育课程体系加强学术科研能力探索发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等方面对学校美育的发展提出了规划和思路。



李选集主持会议



孙边旗总结发言

基础教育学院院长孙边旗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论坛的主题发言很有启发性,对基础课程的质量提升和改革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研讨的成果要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同时要求大家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深入推进基础课程改革,围绕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分享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