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础教育学院党总支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教师党支部书记)

基础教育学院党总支

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教师党支部书记)

2021年5月28日


基础教育学院党总支

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为贯彻落实上级和北京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根据《中共北京印刷学院委员会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印院党发【2021】8号)文件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党支部落地见效,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证, 学院党总支现对学院党支部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如下要求并签订本责任书。

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支部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把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作用。

三、党支部工作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守党章,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2.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3.坚持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组织引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4.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严肃党的纪律,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增强生机活力。保证监督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参与重要决策,服务人才成长,促进事业发展。对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严格执行《北京印刷学院系(室)务 会议事规则(试行)》

5.坚持围绕学院发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学院党总支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四、党支部的基本任务是:

1.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党支部的决议。讨论决定或者参与决定学院和所在系重要事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群众,努力完成学院和各部担负的任务。

2.组织党员认真完成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

3.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突出政治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关怀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依规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4.密切联系师生,向师生宣传党的政策,经常了解师生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了解他们的诉求,维护他们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广大师生的智慧和力量。

5.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发展政治品质纯洁的党员。发现、培养和推荐党员、师生中间的优秀人才。

6.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7.实事求是对党的建设、党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重要情况。教育党员、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8.按照规定,向党员、群众通报党的工作情况,公开党内有关事务。

五、党支部应当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

“三会一课”应当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

党课应当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开展前,党支部应当认真研究确定主题和内容;开展后,应当抓好议定事项的组织落实。

六、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应当确定主题,会前认真学习,谈心谈话,听取意见;会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

七、党支部一般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员大会根据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情况,提出评定意见。民主评议党员可以结合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

八、党支部应当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谈心谈话应当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

党支部应当注重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和出现重大困难、身心健康存在突出问题等情况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应当帮助做好心理疏导;对受到处分处置以及有不良反映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应当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九、完成学院党总支安排的其它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任务。

十、本责任书一式两份,由学院党总支书记与支部书记签订。





学院党总支书记(签名):        责任人(签名):



 月  日                  年  月  日


分享到:

TOP